五行八卦起名方法讲究五行的相生相克

时间:2013-10-12 09:30:01  1星|  来源:爱靓网运程  |  编辑:yuki  
提要:起名也有个讲究,因而现在也有很多人用五行八卦起名,一起来看看其中究竟。

怎样根据五行八卦起名,那就先要了解五行八卦都有什么,哪些是相生相克的,要起名字的就来看看吧。

五行八卦起名是以五行起名

所谓的五行就是指五处物质元素,就是: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。古代崇尚朴素唯物主义,因而阴阳家认为,这五种物质就是万物的起源和根据。因而又以五行起名。

五行相生相克

在古代,特别是战国时期,五行相生相克很流行,就是一物对另一物有促进作用,而另一物对另一物有抑制的作用,因而有相生相克之说。

五行相生:木生火、火生土、土生金、金生水、水生木。

五行相克:水克火、火克金、金克木、木克士、土克水。

用五行八卦起名的方法

例如宋代用五行相生命名法就如下:

水生木:如果父名属木,则子名应属火。给孩子起的名字里就带有火子或火子旁的字。

火生土:父名属火,则子名应属土。

土生金:父名属土,则子名应属金。

金生水:父名属金,则子名应属水。

水生木:父名属水,则子名应属木。

这就是五行八卦起名的方法,有用的可以参照参照。

© 2007-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;粤ICP备14065167号-1;联系QQ:565907752;联系邮箱:dayiw@163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