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?应尽量避免(2)

时间:2017-05-12 14:39:36  2星|  来源:爱靓网运程  |  编辑:Bella  
提要: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?起名用伟人的名字好不好呢?今期小编给大家分析一下,感兴趣的不要错过啦。

三、给孩子造成压力

同时,给自己孩子取了一个跟伟人同样的名字,是寄托了自己对孩子的美好期愿,希望孩子将来能有像伟人一样的成就。这样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承担家长和他人的过分期许,生怕言行学识有辱名讳,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也会较高,无形中给孩子很大的压力,也会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。

(图片ID:48507576,起名能用伟人的名字吗)

四、不符合避讳祖先名讳的传统文化

起名使用伟人的名字也不符合避讳祖先名讳的传统文化,而名字避讳是我们中国历史上的一个独特文化。旧时,人们不仅要“尊祖敬宗”,更要奉君王位至尊,避讳君王的名讳。清代的雍正、乾隆时就有“国讳”,不允许百姓贴“五福临门”,只因世祖顺治皇帝名字叫“福临”。如轻易使用皇帝名讳,重者被处以死罪并殃及九族。不仅清朝如此,其他的朝代也有这个讲究。唐朝人因避讳唐高祖的祖父李虎之名讳,把成语“不入虎穴,焉得虎子”改为“不入兽穴,焉得兽子”,把“画虎不成反类犬”改为“画龙不成反类犬”。避讳名讳的范围不仅仅局限于“国讳”,几乎可以是“为尊者讳”了,为此也闹了不少笑话。五代的冯道,善于做官,历经几朝,一度为相,人称不倒翁。他的门客给他讲《道德经》,见起首的第一句就是“道,可道,非常道”,“道”字犯了冯道的名讳,便随机应变地将“道”字改为“不敢说”,于是这句话就变成了:“不敢说,可不敢说,非常不敢说。”明末的湖广巡抚宋一鹤,又一次去参见总督杨嗣昌,因为杨嗣昌的父亲名鹤,为了避讳,他便在名帖上将自己的名字改为宋一鸟。这些故事听来可笑,却都反映了人们对尊者名字的避讳习俗。现代人给孩子起名字,也应尽量不以伟人的名字来命名。

以上就是小编带来的关于孩子起名相关的内容,大家给宝宝起名最好不要用伟人的名字了。

(本篇文章由Bella原创,未经许可,谢绝转载!所属频道http://fortune.2liang.cn/

© 2007- 2021 爱靓网 版权所有;粤ICP备14065167号-1;联系QQ:565907752;联系邮箱:dayiw@163.com